內置圖片 3
 
 
  這篇是以2013年的打工度假經驗為例。
  應該不少人不想參加旅行團,想嘗試自助旅行,卻不知道如何下手吧?
 
  我自己本身沒有排斥跟團旅行,但因為我會說英文,所以反而偏好自助。我喜歡計畫和挑戰,所以偏好自訂行程,時間也比較自由,又不用等陌生人。
  最近身邊不少人都在旅行,日本、韓國……都有,所以就把「規劃旅行」這部分特別拉出來說。
 
  以下先附上一張2013的計劃表,這張表其實是我到黃石工作後才做出來的,後面的行程也沒有全都照這張來,但就當作是個參考了:
 
內置圖片 1

 

 

  被我用黑線遮掉的是人名,我們總共四個女生,都是透過IEE在黃石工作,彼此在參加這計畫前互不認識。緣分總是很奇妙的,後來我的旅遊同伴加同事加黃石宿舍室友Amelia和我變成死黨啦!她也有寫部落格分享經驗,有興趣的請點這裡

 

  回到正題,規劃自助旅行的步驟是哪些呢?

 

   一、首先,當然就是必須先確定你想要去哪裡,最先的是國家。想去韓國、日本、美國?還是你想去歐洲,然後跨國界旅行?不論你的答案是哪種,都必須先確定好大方向。以我為例,我去美國黃石公園打工,我決定之後的自助旅行要去西岸。所以我的大方向就出來了:我要去美國西岸旅行。

 

   二、大致的地點有哪些呢?我雖然想去美國西岸,但是西雅圖和舊金山都在西岸,距離卻是差了好幾千公里。如果你有注意旅行社丟出來的方案,你會發現旅行社規劃的行程是有根據地理位置做安排的,大部分都是由遠而近。從以前的中小學時期的畢業旅行就看的出來啦:南部的往北部跑,第一天一定是先去最北的地方,然後再往南回來。

     而我當時想去的地點是洛杉磯舊金山,所以小一點的範圍也出來啦。

 

   三、那麼,我該先去洛杉磯,還是先去舊金山呢?這就和機票有關係喔!機票真的非常重要。如果你旅行的地點都在同一個城市,那麼我會建議你先買好機票,因為也許你選的日期,剛好票價會比較貴,而你又想省機票錢,所以可能決定多留幾天或是提早回去,那麼機票日期就成為旅行規劃的關鍵。像我們當初就是先決定好要在哪裡離開,然後先買機票,買完機票後才來規劃細節。最後我們是從洛杉磯機場回台灣,所以就變成先玩舊金山,再玩洛杉磯。

 

   四、想玩的地方先後順序出來了,那麼就是規劃更細的細節啦。先玩舊金山,再玩洛杉磯,可是這兩城市都有很多地方可玩,要玩哪一些景點呢?這個答案就取決你自己啦,如果你有旅行同伴,那麼你們就要好好討論了。想玩的地點雖然很多,但是不可能全部都玩,所以必須取捨。這部分就必須自己上網找,當然也要考量到地理位置。如果想在同一天內玩A和B,但兩個位置相差太遠,那就必須考慮把這兩地點錯開,分天玩,或是刪掉其中一個囉。

 

   五、住宿和交通,這兩點很重要。主要是看你們玩的地點分布在哪個範圍,就找那範圍內的旅館,我會建議盡量住同一間旅店,這樣才不會提著大包小包每天奔波。這樣奔波旅行,最後會很累,反而失去玩樂興致,扣分!當然如果你們是跨城市旅遊,那當然是另當別論囉。但是原則上還是同一城市同一個旅館。也要考量到交通,要如何去你想去的景點玩,當地的地鐵、公車、還有路線都要事先查過,這樣到時才不會一團亂。而且住宿也要事先訂,千萬不要到時才再找,那真的很浪費時間也浪費錢。舉例來說,我在洛杉磯住的旅店,透過網路提早大概四五個月訂,一人一晚只要25美金;但如果當天才定,一人可要五六十美金以上哦。

 

   六、另外,最後玩的景點最好不要機場太遠,不然隔天要搭飛機實在很費功夫。當然如果是在同城市,有地鐵的話那就不影響了。

 

  以上幾點如果都有照顧到的話,那麼恭喜你已經初步完成自助旅行規劃囉!

  但是要記得:計畫趕不上變化,隨時保持一顆臨機應變的心態是很重要的哦!遇到問題千萬不要慌,要鎮定下來然後好好思考,以上祝福各位囉。

 

 

內置圖片 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