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置圖片 1
 
  時間回到2012年10月30日,那時我剛過完20歲生日。
 
  我一直在想:我已經滿20歲了,臺灣法律的基本權利我也擁有了,我有權利和義務對我自己的人生負責,我可以開始計劃我的人生了。我是一位大學生,我是英文系學生,但我沒有去過西方國家。
 
  那麼我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出國?我必須自己製造機會。
 
  於是我開始上網搜尋,尋找任何可能。我知道我負擔不起遊學的費用,因為遊學兩周的費用就超過我一學期的生活費,我怎麼花得下手?後來我轉念一想,我想到了最近很夯的澳洲打工,但是我不可能去澳洲打工一年,我還是個學生,我最多只有暑假可以出國打工。最後,我的網路搜尋關鍵字變成了:暑假打工——
 
  然後,我找到了「美國暑期打工」這個計畫。
 
  這是美國政府提供的機會,主要針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們。學生可以利用暑假大約兩三個月的時間到美國打工,對美國而言,是提升國際文化交流;對學生而言,這是一個能夠體會美國生活和文化的好機會。這個計畫的特點就是打工,學生平均工作十週左右的時間,然後通常又會再接自助旅行。每位學生最長可以在美國工作四個月,而美國政府在多提供一個月的時間,讓學生能有足夠時間旅行,所以總共可以在美國待五個月。但如果不是應屆畢業生,其實很難可以待這麼久。不過,一個暑假,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倒也足夠了。
 
  另外,因為是打工,學生賺的薪資可以彌補行前的支出,或是乾脆當作之後的旅行費用。行前開銷,包含代辦、機票、旅行物品等支出,零零總總大概需要十萬台幣左右,但和遊學相比,是比較划算的計畫。因為暑期遊學普遍就是二至四周的時間,但暑期打工則是一個暑假。

  如果你詢問一位參加過遊學計畫的學生,你或許會發現遊學在「提升英文能力」這方面並沒有太多進展,因為國內的遊學團幾乎是將一群台灣學生帶至美國,好好照料,學生們還是比較傾向和自己同語言的人相處,反而和外國學生接觸不多。再來,遊學其實就是「玩」,暑期學校的課程雖然有分等級,但主要還是玩。而打工則不同,暑期打工是真正進入一家公司行號擔任正職員工,公司有可能是旅館業、遊樂園業,或是國家公園。學生必須獨立自主,必須學會職場上的待人處事,必須自己想辦法解決一切難題。工作上的問題、食宿上的問題、旅遊上的問題,這些問題通通都必須自行解決。
 
  代辦?拜託,代辦只是幫你提供工作讓你選擇,幫你完成美國政府那邊的紙上作業,一旦到了美國,那便是遠水也就不了近火啊。
 
  前言就到這裡,這篇是讓大家能夠事先了解「Work and Travel in the USA」這個計畫的特質。如果你承認自己是塊嬌嫩的豆腐,易碎又抗不了壓,那你還是選擇遊學,或是家庭旅行吧。
 
 
內置圖片 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