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置圖片 3
 
 
  我跟我爸說我想去美國,所以他就付錢讓我去美國?
  才怪。
 
  大一剛入學我就開始打工,但第一學期我沒讓我家人知道,因為我爸以前不同意小孩打工,所以我也不敢講。他吃過那種苦,所以不希望自己的小孩也受這種苦——
  但我怎麼可能照他的想法做。
 
  大一上學期我是做學校附近的飲料店,那時法定薪資是103元,但是店家只給我95元。有次我很委婉地表示薪資不合法定標準,老闆娘聽了直嗆:「拜託!還有店家才給8X塊的呢!」當下聽了很傻眼……又因為其實我不能喝茶葉,我的身體不適合碰咖啡因,所以那個學期我過得很痛苦:因為打工有時候要做到一點,收拾好東西回到宿舍都已經兩點了,作息不正常反而暴飲暴食,又受咖啡因影響所以有睡眠障礙,一整個非常悲慘。
 
  所以寒假我就辭職了,那時我好像暴肥十公斤吧……
 
  大一下學期開始我就接家教,一直做到現在都還有家教CASE在手上。
  因為我的生日是十月底,所以決定去美國的時候,是大二上學期
 
  那個升大二的那個暑假比較幸運,有兩份新的家教案子,其中有份是伴讀,一周需要工作五天。而我大一下的家教因為一些原因,所以沒有了。
  於是我大二幾乎天天打工,那陣子真是過得充實又忙碌∼然後我大二上學期還修了25學分=_=……那陣子當然是忙得像陀螺一樣,但是學期末成績出乎意料好,除了有一科因為只拿了77分,所以把我的總平均下拉了一些,但是班排還是有前十名。但是下學期課業就不怎麼樣了,打工倒還是一樣忙。
 
  下面就要解釋我的打工了:
   CASE A: 小學女生,伴讀,時薪250元,每次上課兩小時,一週五天。
   CASE B: 國中男生,家教,時薪350元,每次上課兩小時,一周兩到三天。
 
  看到這樣的條件,其實應該能算出我月薪大概多少。那時月薪大概是一萬五到一萬八左右,而我每月平均生活費基本上是一萬元左右,因此每月的餘額其實有五到八千。
  2013年的IEE代辦費是44,500,加上美國的簽證費用,大概五萬初左右。但是所有的機票加起來,總額是47,000,所以行前的費用大概是十萬左右。
 
  而我實際打工的時間大概只有九個多月吧。
  也就是說,其實我存的錢是不夠我支付所有開銷的。
 
  大二那年因為打工忙,又有課業壓力,所以常常一衝動下就會跑去SOGO血拚……幸好我媽每個月有額外給我生活費,只是我跟我媽說那些錢就當作是幫我存錢,平常的開銷還是從我自己的口袋裡掏的。
 
  我就是個這麼倔強、自尊心高又愛面子的小孩……
 
  後來錢的方面是怎麼解決的呢?
  當然是跟家人求救 T___T
 
  我爸最後幫我出機票錢,額外帶去美國應急的一千美金也是他出的(雖然最後我沒花到這筆錢)。
  我的本意本來就是希望不要跟家人拿錢,但我最後還是失敗了。不拿錢我就去不了。
 
  曾經有人跟我說,你上大學是來念書的,不是來打工的。但我不這麼認為。
 
  學校的社團活動我沒有興趣,打工其實是我小時候就憧憬的事情(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這麼想打工)。所以上大學第一件事反而是詢問學長有關打工的事情,後來也很幸運找到了一份,還有之後的家教經驗。打工的確壓縮到我的念書時間,但也是因為如此,我才懂得如何妥善地作時間規劃,我才能懂得收支平衡。我不是盲目打工,我打工是有目的的:我想要獨立自主生活,我想要自己負擔自己的生活開銷,我想要存錢旅行。
 
  因為我實在沒有辦法厚著臉皮一直跟爸媽拿錢。
 
  我記得我大一最厭惡的事情就是郵局領錢,因為我覺得每次我拿著郵局提款卡領錢,就是又向我爸媽拿錢,到現在我還是很討厭去郵局領錢 =_=(我現在已經大三啦),可能我實在太固執又太倔強了吧,我爸就時常這麼說。
 
  以上是我的存錢心得,分享給和我一樣半工半讀的學生,不過我念的日間部,所以打工都必須挑晚上或假日或課餘時間。
 
 
內置圖片 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